心理学:独处也有四个层次,你在哪一层?
真正层次高的人,大都会喜欢独处,因为独处能带来四种智慧与力量,这四种智慧与力量也是独处的四个层次,看下你有吗?
心理学:独处
1、获得内心的定力
真正会独处的人,其实是可以找到内心平静的力量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外界太喧闹了,学会独处,则是回归生活一种本质。蒋勋老师曾经讲过,独处就是一种沉淀,静坐或冥想有助于找回清明的心。因为不管在身体里面或外面,杂质一定存在,我们没办法让杂质消失,但可以让它沉淀,杂质沉淀之后。就会浮现一种清明的状态,此刻你会觉得头脑变得非常清晰、非常冷静。
这个时候往往也是你最有定力的时候,定力就是来源一种祛除内心杂质的尘埃落定,也是不忘初心的坚持,独处能让我们找到通往自我智慧之门。
心理学:独处
2、与自我相处的能力
其二,独处能让我们学会与自我独处,在这个世界上,大多数人都会急着去表达,一旦没有表达,就感觉到自我被边缘化了。尤其伴随智能科技时代的到来,我们很少有机会深刻的面对自己,只是一再地外界的生活所刺激,我们都急急忙忙要把心里的话说出去,却忘记了自己和自己交流。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当我们学会和自己独处的时候,认真倾听自己的需求,认真聆听内在的声音,我们就越会更容易与自我相处。当我们越发懂得与自我相处的时候,其实我们走出去的时候,也会更为沉稳淡定,而不是慌里慌张,求得别人的认同。因为你已经感受到自我的完整性与自我价值。
心理学:独处
3、深度思考的能力
孤独带来的第三个层次与智慧就是深度思考的能力。庄子曾经说过,独与天地交往。真正优秀的人,都是擅长独处的人,因为独处会让我们更加的深刻。
很多时候,我们都知道自己习惯性的说出一个结论,可能并没有经过深邃的思考。但是独处让我们学会重新质疑自己,也学会质疑周围的生活。你开始进入一种对生活重新审视的阶段。有一个哲人说过,不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,强调也是这个意思。
当你认真仔细从现有生活跳出来,思考的时候,你会比之前站得更高更远来看待自己的一切。你也会摒除更多情绪的干扰,而是力求重新思考事情的真实是什么,真正具有思考力的人,大都知道人生的真相与真实都是各个要素相互依赖与相互依存的。他会用更为系统的眼光来看待世间的一切,我们也就拥有了普世一种生存智慧。
心理学:独处
4、发现人的本性
独处的第四个层次,是发现人的本性多样性。独处我们才会懂得人性最为真实的本质。为什么佛陀可以七天悟道,因为他在完全寂静的空间中,看到世间的真相。一切都是因情生,一切都因情起,情生情灭,他是最为清晰看到我们人类身上情感与情绪的流动。
所以人性的真实也是如此,我们之所以烦恼不堪,大都也是因为我执的原因,只有破除我执,我们才能更好懂得事实的真实性。你看到并非完全真实的,而是你自我的沉迷与臆想,我执是我们无明的关键,当我们拥有破除无明的力量时,我们才能更好活在当下,不会过于被一切困扰,这时你会比他人更为通透有力,也更为深刻有智慧。
这就是独处带给我们的四个层次,当你真正会独处的时候,你也就拥有了这四个层次的能力,这或许就是独处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6 )

© qhygdl | Powered by LOFTER